標題:食品所植物肉技術 擬真口感 領先國際

 

30062新竹市食品路331

電話:886-3-5223191

傳真:886-3-5214016

網址:www.firdi.org.tw

 

食品所植物技術 擬真口感 領先國際

全球掀起植物肉熱潮 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食品所提前佈署技術團隊

110720

受到健康、美味、保護動物、環保永續的消費趨勢影響,全球興起一波植物肉商機。對有13%素食人口的臺灣來說,植物肉產品並不陌生,經濟部技術處早在1993年即支持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食品所)成立專業團隊,針對植物肉產品的關鍵技術-植物蛋白肌理化技術進行深入且長期的研究開發,一路協助國內素食產業從無到有,從取代進口到外銷國際市場,讓臺灣素食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站穩腳步。食品所植物肉技術已榮獲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2021生技產業奬「年度產業創新奬」肯定。

食品所歷經三代技術開發 累積豐厚能量

食品所以擠壓機技術為核心,從早期素肉半成品原料,逐步朝不同特性植物肉製程技術及產品開發。歷經三代技術開發,累積豐厚的技術能量。三代技術特色、優點及產業貢獻如下表:

食品所三代植物加工技術一覽

 

一代

二代

三代

素肉產品

素肉胚

式素肉

維素肉

製造技術

雙軸擠壓

高水分擠壓

擠壓複合剪切

製程水分

少於40

4070

5075

應用品項

需二次加工製成火肉排、雞塊、漢堡、

直接調理製成雞塊、雞柳、肉片、或二次加工製成漢堡、香腸

直接調理製成牛排、豬排、魚排、或二次加工製成火腿、漢堡、香腸

競爭優勢

乾燥素肉胚常溫保存

纖維類似雞肉、碎牛肉,產品擬真度高

纖維類似牛肉、豬肉、或魚肉,產品少添加、省工省時

產業貢獻

取代進口

技術升級

製程超越國際

持續升級植物肉加工技術 開發多層次風味及口感植物肉產品

根據巴克萊銀行(Barclays)預估,未來10年植物肉將從全球1.4兆美元的肉品市場裡搶下10%的市,約1,400億美元,全球植物肉熱潮持續擴大。

隨著全球植物肉市場蓬勃發展新創公司及國際大廠已將消費目標族群從素食者擴展至一般消費者,未來植物肉除了口感與風味體驗會和動物肉相同之外,在使用情境上也會與其相似。因此,植物肉產品仿真肉品的味道、質地、香氣及營養等的訴求將更為強烈。在此需求下,食品所持續進行擠壓機硬體改良,開發充氣擠壓機設備,並導入油脂及生物發酵跨領域技術,賦予植物肉產品多層次之風味、口感及質地,以因應逐漸多元化之植物肉市場需求。

食品所  少添加植物肉排

第三代植物肉技術產品-少添加潔淨標示植物肉排

第三代植物肉技術產品-雞

參考連結:https://taiwanbio.org.tw/zhtw/news/detail/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