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食品添加物與腸道微生物及發炎性腸道疾病

食品添加物與腸道微生物及發炎性腸道疾病

包括克羅恩氏病Crohn's ,CD)和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 ,UC)在內的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是與免疫相關的慢性疾病,經常導致胃腸道(gastrointestinal,GI)症狀惡化。儘管尚無確切證據表明飲食與IBD的發展之間存在因果關係,但最近對食品添加劑安全性提出質疑的研究促使開展了多項臨床試驗,旨在研究這些化合物對人體健康(例如IBD發展)的影響。

乳化劑是西方飲食中加工食品的常見成分,在最近的報導中,飲食乳化劑已顯示出會影響腸道菌群,導致促發炎和代謝症候群。新興的腸道厭氧細菌培養系統,小鼠模型和人體腸道組織外培植體研究均顯示,極低濃度的食品乳化劑聚山梨酯80可能會增加體外細菌在上皮細胞中的移位,導致腸道炎症和代謝症候群的發生。這可能促進了自20世紀中葉以來炎症性腸病的增加,並增加了乳化劑成為諸如冠狀動脈疾病、2型糖尿病等疾病因素的可能性。這種乳化劑作用的潛在機制尚不確定,但可能是通過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或細菌移位增加或兩者共同導引的。

有研究比較了兩種主要合成乳化劑[羧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cellulose, CMC聚山梨酯(polysorbate-80, P80],天然提取物(大豆卵磷脂)和生物技術製備的乳化劑[槐醣脂( sophorolipids)鼠李醣脂(rhamnolipids]10個人的糞便微生物群的影響。得出的結論是,食品乳化劑會嚴重影響腸道菌群,這似乎與其乳化強度成正比,而不是與乳化劑的類型或來源成正比。由於生物技術製備的乳化劑比合成乳化劑更具影響力,因此在將其視為潔淨標籤策略的更天然替代品時應格外小心。

另一項以MiniBioReactor Array模型中,離體維持的人類微生物群,探討了包含CMCP80在內的2​​0種常用食品乳化劑對腸道微生物影響之研究。結果顯示其他18種添加劑中有許多具有與CMCP80相似程度的影響,但其中的一些物質(如卵磷脂)並未顯著影響該模型中的微生物群。但鹿角菜膠(carrageenans)和樹膠(gums)等的反應特別有害,它們改變了微生物群的密度、組成和促炎分子的表達。這些結果顯示,許多但不是全部的常用乳化劑可以以預期會促進腸道炎症的方式直接改變腸道菌群。但目前這些數據顯示還需要臨床試驗,來幫助我們減少使用最有害的化合物,並選擇使用對腸道微生物菌群沒有影響或影響較小的乳化劑。

Naimi, S., Viennois, E., Gewirtz, A. T., and Chassaing, B. 2021. Direct impact of commonly used dietary emulsifiers on human gut microbiota. Microbiome 9:66-85.

Gu, P., and Feagins, L. A. 2020. Dining with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on diet in the pathogenesis and management of IBD. Inflamm. Bowel Dis. 26:181-191.

Miclotte, L., Paepe, K. D., Rymenans, L., Callewaert, C., Raes, J., Rajkovic, A., Camp, J. V., and de Wiele, T. V. 2020. Dietary Emulsifiers Alter Composition and Activity of the Human Gut Microbiota in vitro, Irrespective of Chemical or Natural Emulsifier Origin. Frint Microbiol 11:57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