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以紫外線(UV-C)處理延長巴氏殺菌鮮奶保存期限

內容:

近年來,消費者對最低限度之加工食品的需求日漸增加,且因其營養價值高於高度加工食品,因此獲得了大眾的高度認可。與超高溫(UHT)處理牛奶及奶粉相比,巴氏殺菌(Pasteurization)的牛奶經過較少的加工程序及較低的溫度處理,因此其保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及新鮮、清爽的口感。但是巴氏殺菌法無法殺死耐熱性芽孢菌,因此在4左右的溫度下保存,且保存期限約14天。

過去已有研究證實,短波紫外線(UV-C)輻射是一種非熱的加工技術,通常用於飲用水消毒,可利用UV-C殺滅孢子菌。近期研究報告指出,在相同時間下,牛奶以熱處理(110℃)經UV-C前處理,可以有效降低6 Log CFU/mL 的菌數,而未經UV-C前處理僅約降低1 Log CFU/mL此技術應用於巴氏殺菌方法的牛奶,其保存期限可從14天延長至53歐洲聯盟委員會也批准了可透過UV-C處理方式來延長牛奶的保存期限。

透過UV-C處理,有效降耐熱性芽孢菌菌數大幅延長牛奶的保存期限,是為一種新型態的牛奶保存方法。

 

資料來源

1.Ansari, J. A., Ismail, M., & Farid, M. (2020). Extension of shelf life of pasteurized trim milk using

ultraviolet treatment. Journal of Food Safety, e12768.

2.Ansari, J. A., Ismail, M., & Farid, M. (2019). Investigate the efficacy of UV pretreatment on thermal

inactivation of Bacillus subtilis spores in different types of milk.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52, 387-393.

3.Safety of UVtreated milk as a novel food pursuant to Regulation (EC) No 258/97. Retrieved from

https://efsa.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2903/j.efsa.2016.4370 (April 1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