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芒果副產物的新利用

 

內容:

一般消費者在食用帶皮水果時,通常是取其果肉食用而將果皮去除,芒果也是一樣。統計資料指出芒果的果核和果皮是其主要的副產物,其比例高達35-55%,因此若可以好好利用這些副產物,不僅可以降低環境污染問題,還可以增加其附加價值。近來有學者認為芒果皮中的芳香族化合物是一具有天然來源有價值的香味物質成分,然而其水份含量高達90%,必須藉由前處理穩定化過程來達到增值的目的。研究分別利用45°C熱風處理18小時、60°C熱風處理12小時及冷凍乾燥三種不同乾燥方式,觀察對芒果皮揮發物成分的影響。結果顯示,60°C熱風處理12小時及冷凍乾燥方式會使芒果皮中的芳香族化合物如單萜(monoterpenes)和倍半萜(sesquiterpenes)含量分別減少59.777.7%;在45°C下熱風處理18小時乾燥方式,顯著保留芳香族化合物含量,單萜和倍半萜揮發性化合物僅減少15.7%,同時還增加了C13-去甲腎上腺素的含量,其具有收縮血管產生局部止血,及可用於搶救急性低血壓和周圍血管擴張所引起的休克症狀等。因此,未來若能針對前處理乾燥方式再進一步精進與優化,相信可以芒果皮副產物作為天然來源芳香味物質成分的回收和開發利用,可廣泛應用於食品和化妝品產業中,符合農業循環經濟及潔淨標示概念,同時製程成本可降低,更可以提高其經濟效益。

 

參考文獻:

Oliver-Simancas, R., Díaz-Maroto, M. C., Pérez-Coello, M. S. and Alañón, M. E. 2020. Viability of pre-treatment drying methods on mango peel by-products to preserve flavouring active compounds for its revalorization. J. Food Eng. 279: 1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