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延長水果保存期限的貼紙

 

內容:

統計顯示,全球蔬果有高達45%因耗時的運輸及不易儲存以致腐爛,為延長保鮮期以避免糧食的浪費,馬來西亞StixFresh公司研發出一款貼紙,將其貼於水果表面,藉由抑制細菌生長、減緩過度成熟,可延長保鮮期長達14天。其原理是利用於貼紙的非黏性面添加植物的次級代謝物,如:生物鹼、類固醇、單寧等,這些代謝物為植物在面對外部和潛在有害的環境因素時所天然產生以自我保護的物質。而由標準遷移測試證明,貼紙的物質並不會遷移到水果中,顯示不會影響食用時的口味。StixFresh的此發明在2019世界食品創新獎中獲得最佳可永續發展創意和最佳包裝技術兩項大獎。到目前為止,該產品已可有效用於芒果、奇異果、蘋果、柑橘、梨子、酪梨、火龍果等水果,且仍努力擴大可適用的水果種類。

 

參考文獻:

https://www.stixfresh.com/

https://www.indiegogo.com/projects/stixfresh-stickers-that-keep-your-fruit-fre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