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科技加值、美食升級,經濟部助臺廠搶攻潔淨美食新商機

 

30062新竹市食品路331

電話:886-3-5223191

傳真:886-3-5214016

網址:www.firdi.org.tw

 

科技加值 美食升級

經濟部助廠搶攻潔淨美食新商機

10865

臺灣不只是美食天堂,更以科技加值食材,搶攻美食外銷新經濟!經濟部65日舉辦「科技加值 美食升級」記者會,發表以科技專案支持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簡稱食品所)的研發成果,瞄準全球天然無添加、全食材利用等飲食風潮,並已技轉米粉大廠源順、國內素肉製造龍頭廠新哲等業者,助廠進軍國際「吃」商機。

以「潔淨質感,美味再現」,展示創新趨勢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指出,使用天然原配料、減少人工添加物、減少油鹽糖負擔的「潔淨標示」(Clean Label),已是全球食品產業最受關注的消費趨勢。在科技專案支持下,食品所研發新穎性食品加工技術,在去除或減少人工添加物的同時,也不影響原有產品的美味質感與安全,協助食品產業鏈整合創新。此外,因應國際「全食材利用」的飲食風潮,科技專案也支持開發生物改質技術,讓營養價值高、但因口感不佳常被捨棄不用的米、麥麩,適口性提高。目前食品所已技轉3家業者並成立研發聯盟,為年產25萬公噸的麥麩,開拓新的產業價值,創造全食物利用生產消費模式。

食品所方繼副所長指出,此次展示運用米、麥、豆等原料開發之多項代表性產品,包括即食方便米製品、高纖麥麩製品、植物蛋白肉製品、全食材利用製品等,皆可大量生產,又能兼顧潔淨概念與美味質感的創新製品。另外,整合商品條碼辨識技術,開發具有微波、紅外線和熱風功能之複合能源智慧烹調機,重現冷凍冷藏調理食品煎、油炸或燒烤之口感,解決復熱品質均一問題,未來都有機會促進食品產業創新,豐富消費大眾飲食生活。

此外,技轉廠商源順公司吳全斌董事長表示,該公司應用食品所之食材多孔性結構控制技術,開發全新的沖泡即食米飯產品,解決30多年來市售乾燥即食米飯產品復水時間長、外觀不完整、口感軟爛等問題,產品預計今年上市,外銷香港、澳洲、美國等地國內素肉製造龍頭新哲公司范振家董事長也說明,該公司技轉食品所擠壓素肉技術產品已行銷美國、歐洲、澳洲、及東南亞等市場,且擴及非洲與中南美洲。目前與食品所合作已突破仿肉纖維質地及口感的技術瓶頸,正評估發展連續製程的可行性,以拓展全球肉類蛋白替代市場商機。

以「鬧熱呷中晝,歡度五日節」,品嚐單純美味

食品最能貼近民生,本次記者會特別以簡易午餐的方式,請與會者品嚐展示的科專成果,包括沖泡即食米飯(搭配無添加磷酸鹽丸及台式古早味鮪魚肉燥),高纖麥麩吐司(搭配芝麻木酚素醬、米抹醬、紫蘇油)、桑椹醋飲品,以及運用複合能源烹調機復熱的美味鹹酥雞等。此外,接近端午佳節食品所特別製作兩款應景粽子:以領先全球的多維結構纖維素肉製作的「美味素肉粽」,以及用紫米糖漿製作的「自然甜冰」,一同「鬧熱呷中晝,歡度五日節」。

 

經濟部食品科專成果發表記者會108年6月5日於經濟部大禮堂舉行技術處羅達生處長(左2)、新哲興業范振家董事長(左1)、食品所方繼副所長(中)、源順食品吳全斌董事長(右2)、緣麥鄉張家銘先生(右1),共同肯定食品科技加值美食升級。

技術處羅達生處長(右)於經濟部食品科專成果發表記者會親自品嚐及體驗健康質感的創新美味,食品所王怡晶研究員(左)技術說明。

食品所方繼副所長6月5日於經濟部食品科專成果發表記者會,說明食品產業趨勢及食品所展示的成果。

經濟部6月5日舉辦「科技加值 美食升級」記者會,展出食品所研發成果,包括沖泡即食米飯、高纖麥麩製品、植物蛋白肉製品(素肉)、全食材利用製品-紫米糖漿、米抹醬,及運用複合能源烹調機復熱美味鹹酥雞等,協助廠商搶攻國際無添加、全食材利用等潔淨飲食風潮的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