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以科技協助澎湖產業升級轉型 讓在地的更紅、更綠、更鮮

 

30062新竹市食品路331

電話:886-3-5223191

傳真:886-3-5214016

網址:www.firdi.org.tw

新聞資料

科技協助澎湖產業升級轉型   讓在地的更紅更綠更鮮

經濟部為協助產業創新發展以因應全球自由化浪潮,成立「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並針對金門、澎湖、馬祖及蘭嶼、綠島等離島成立離島分團,由食品所主導並納入工研院、石資中心及中衛中心等法人之能量,共同協助離島產業創新升級。

104年度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離島升級轉型成功企業參訪活動於7/31 至8/1至澎湖舉行由工業局吳明機局長率領各組組長及法人代表等共24人,訪澎湖當地升級轉型有成之企業。活動中安排參與天和海洋牧場生態體驗、艾上綠能電動機車環島及紅果生技仙人掌麵線與冰品製作等行程,實地了解澎湖在地業者之升級轉型成果,並交流與討論澎湖地方產業發展的方向與作法,活動順利圓滿落

參訪廠商簡介如下:

火紅仙人掌<紅果生技>

澎湖以仙人掌冰聞名,澎湖縣政府推動整體產業發展,串聯廠商成立仙人掌產業協會。典醬家食品公司看好仙人掌之保健功效,於2010年轉投資成立澎湖紅果生技公司,進行澎湖仙人掌產業系列食品與保健產品之開發,已開發出果凍、果茶醬、軟糖、媽祖仙人掌酥、乳酸菌錠及葡萄糖胺錠等多項產品上市。為解決仙人掌產品於架售期內產品色澤變化與營養成分流失食品所自102年度起,協助整合相關技術能量,引進台灣果實加工廠高溫瞬時殺菌技術,搭配食品所的配方開發,從配方、製程與包裝技術,提升產品品質及延長架售期,目前此項澎湖特色產品已成功拓展外銷市場。所開發之仙人掌果凍與仙人掌烘焙茶,藉由低溫烘焙技術結合創新包裝,更台灣百大伴手禮殊榮

海洋牧場<天和鮮物>

103年由中衛中心參與輔導創意生活業者<天和鮮物>,將原來產地到餐桌的概念反轉,運用產地旅遊的概念經營,藉由服務設計概念增添產地知識的互動性與參觀的趣味性,帶著消費大眾從餐桌親自來到產地的漁場與加工廠,透過兩天一夜的產地小旅行,到海上牧場參與親身體驗自有養殖水產的鮮度,並與在地的生活產業策略合作,形成帶狀的體驗旅程,期間更登上國家地理頻道,在全球報導著海上箱網養殖漁業且創新的台灣企業家故事。

綠色運輸工具<艾上綠能>

為落實節能減碳並打造澎湖成為低碳觀光示範島,<艾上綠能>透過政府計畫之支持,應用節能減碳科技於澎湖發展電動機車,以集中式電池充電模式,配送至交換站,目前於澎湖23家的7-11以及5家的中油加油站,都可便利取得電池交換服務,提供旅遊租賃業者、民宿業者、當地居民及當地大專生使用。此外為打造電動機車友善的使用環境,經濟部協同澎湖縣政府於澎湖全島建置27處330座智慧型能源補充設施,另有282座充電站與28個電池交換點,結合澎湖在地特色與觀光服務,讓澎湖成為名符其實的國際休閒低碳島。也將澎湖電動車輛營運服務經驗複製到其他離島及台灣本島,持續促進電動機車產業蓬勃發展。

工業局吳明機局長(左1)、本所南服中心楊炳輝主任(右1)訪視澎湖業者

 

2